【本文来自《临床医学热度第一,今年你会劝人学医吗?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“仁心”医者 需要新鲜血液
人们常 说”干一行怨一行“,我却属于相反的”干 一行爱一行“。
我叔父是医生,受他的影响,高中毕业时报考了医疗系。当时得到了叔叔的支持,但是,婶婶却表示反对,理由是“医生这个职业是好无功,坏有罪!”,“医生是一只脚站在法院门里,一只脚在门外,稍有闪夫就进去了”。叔叔笑笑,还是支持了我。就这样58年我考上了医学院,63年毕业,取得了医生这个终身职业,(遗憾的是当时的政治气候,没有得到”学士“学位)。我很兴奋,我终于要圆当一名出色的医学专家梦了!‘
毕业时,国家分配,根据“把医疗卫 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”的 6.26指示,从我们那一年开始,全部医学院毕业生直接分到了乡镇医院 。
到了单 位以后,直接面对几间简陋的诊室、 几张没有被褥的病床、几名没经过专业 培训的工作人员……对比我在城市实习的大医院,我的心一下子掉到冰窖隆里了。说实话,我动摇过,想放弃过。但是,那时候不服从分配可是像现在拒服兵疫一样,国家规定永不许任何单位录用。于是,我只能咬紧牙关坚持 了下来,并且在那儿一干就是十年。
那时,农村乡镇医院没有分科,没有老师,内外妇儿什么病都看,有一台30mA X光机没人使用我来用,一切医疗后果由个人负责。说实话,这时候才感到什么叫压力,才知道 大学五年后自已仍然需要继续学习,从实践中学,向老同志学,从书本中学……农村十年,深切体会到农材缺医少药,缺少医学科学知识。直到六十年代,“新生儿破伤风”还时有发生;一位髂窝脓肿的病人,难以想像第一次就诊尽然放出两弯盘的脓液!真不知道这些天,病人是怎么熬过来的?记得第一次处理死亡病人时,内生感到无助和愧疚,家属握着我的手说:医生治得了他的病,治不了他的命!让我感到职业的分量是多么沉重啊!……这些见闻,使我更加同情病人,理解病人’尊重病人。在逐渐地习惯了 农村生活后,并逐渐地融入了其中。记得一年夏天的深夜,出诊抢救落水儿童,自己差点掉进水沟里;一个冬天的雪夜到十几里外村子去出诊,途中迷了路;为救治乙型炎病儿,守在病床前连续七天七夜……。那些年,有苦也有乐。也曾经因医疗纠纷被告过、被威协过,甚至被限制自由过,但有一条,当医生的初心没改过。
十年后,国家政策的改变,因为夫妻长期分居而调到爱人身边,继续当我的医生,从事医疗专业。回望过去的十年,从事十年的全科医生,对我后来的专科有很大的帮助,完全避免了分科过细、过精的诊断思路的过狭的难题。
如今已至耄耋之年,接受过心脏搭桥等多种手术,疾病帮我和医院拉近了距离,角色又帮我从医生变成了病人。现在我是以病人的身份在看医护工作人员。不得不说,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,医疗技术与设备条件有了翻天地得的变化,医务人员的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,三级医院硕、博士已非稀有,本科毕业护士也已平常。前几年也曾返回当年卫生院 ,更是鸟枪换炮,新建的三层楼房,分科齐全,设备精良,达到了二级医院 的国家标准。
“医者如父母”、“瞒 父母不瞒 医生”——这是病人对医者的信任;人们敬重医者!人们需要医者!